三重當舖-玖泰汽車借款
公司介紹 最新消息 解析汽車借款的兩種方式 當舖亦稱典當公司 辦理個人汽車借款 當舖是貨幣流通的重要渠道 汽車借款合同協議有玄機 當舖的商業性表現
 


HOME > 當舖的商業性表現
相關消息
 
日期
主旨

當舖的商業性表現

三重當舖的商業性還表現為,它在一定條件下直接從事市場活動。隨著封建社會商品經濟的發展,當舖的財力日趨加強。特別是在其成為獨立的金融機構之後,當舖便開始兼營商業或其他副業,從而於借貸生息之外,另闢一條增殖其自身資本的新途徑。

進行糧食買賣就是當舖經商的典型例子。明末清初,手工業中資本主義因素的不斷增長,極大地刺激了商業資本的活躍。一些“豪商大賈,挾其金錢,買賤賣貴,子母相救,歲人或數万金”,甚至"富者或以數百萬數十萬計"。商業資本的囂張,突出地表現為對重要生活資料如鹽、糧的壟斷。在這種壟斷過程中,當舖也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。

乾隆初年,三重當舖與商人相互勾結,大搞糧食投機,類似宋朝“谷典”。即商人每到秋收糧賤時,便以較低的買入價收購大量穀米,然後轉手以較高的賣出價當給當舖,取得質錢後再去買糧,好比批發商,通過“隨收隨當,輾轉翻騰”,“資本無多,營運甚鉅”。而當舖則得以先利用當金折扣賺取差價,再將收當的糧食囤積起來,待到青黃不接之際、商人未贖之時,高價拋售,有如零售商,只等“市價一騰勇,頓取數倍息”。對此,一些朝廷命官也感到不安。乾隆十二年(1747年),陝西道監察御史湯聘在《請禁囤當米穀疏》中指出:"近聞民間典當,競有收當米穀一事,子息甚輕,招來甚眾,囤積甚多。在典商不過多中射利,而奸商刁販,遂侍有典鋪通融,無不乘賤收買。"這段話,生動地描述了商業資本和高利貸資本彼此結合、共牟其利的景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