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重當舖-玖泰汽車借款
公司介紹 最新消息 解析汽車借款的兩種方式 當舖亦稱典當公司 辦理個人汽車借款 當舖是貨幣流通的重要渠道 汽車借款合同協議有玄機 當舖的商業性表現
 


HOME > 當舖是貨幣流通的重要渠道
相關消息
 
日期
主旨

當舖是貨幣流通的重要渠道

馬克思主義認為,貨幣在流通領域中不斷地離開出發點,又在不同所有者之間轉手的運動,叫貨幣流通。貨幣流通的過程是貨幣不斷作為流通手段和支付手段,為商品流通服務的過程。貨幣。一經問世就成為流通手段,即充當商品交換的媒介。隨著商品經濟的不斷發展,貨幣又成為支付手段,如農民使用貨幣繳納地租,債務人使用貨幣支付利息等。人類早期貨幣借貸活動的頻繁,導致貨幣的支付手段作用日益加強,而這種加強又促進了貨幣流通的發達。正是封建社會貨幣流通發展到一定高度,才不可避免地產生了惟一的、專營貨幣借貸的信用機構--三重當舖。

典當行出現以後,在原有的貨幣流通渠道之外,又形成了一個新的貨幣流通渠道,即以當舖為中心、完成貨幣投放和回籠的渠道。當年最早的當舖--寺院質庫的運作,就深刻地反映了這種情形。

佛教自東漢初期傳入中國以後,歷代統治階級對其推崇備至,經三國兩晉南北朝到隋唐,廣為傳播,漸布全國。上至帝王下至平民,皆篤信佛教,並對寺院施捨大量錢財。如南朝梁武帝,在位期間曾三次捨身同泰寺為奴,每次又由群臣公卿湊足一萬萬錢或兩萬萬錢將其贖回。官僚富豪也競相把他們的私蓄托僧尼保管,或由其代為放款取息。而尋常百姓則認為寺院神聖不可侵犯,絲毫不敢賴債或盜竊寺院財物。此外,政府還給予僧尼種種優待,如免役、免稅等。這些都使寺院財產最為穩妥且迅速膨脹,堪稱"十分天下之財而佛有七八",為其經營貨幣借貸創造了有利條件。